close

   要如何才能在京都悠閒喝咖啡?

 茂庵  

有朋友介紹可以到茂庵喝喝咖啡,當然不會錯過。

茂庵在京都大學附近的吉田山上。從京都大學前往山的方向走,經過吉田神社,再往上走,不久就會在森林中找到了古色古香的茂庵。

我點了咖啡,找了地方坐下來。但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是這樣,也不知道在這裏喝咖啡有什麼規矩,想要四處照相又不知道會不會冒犯到什麼人,喝起咖啡有點緊張。

這不是第一次在京都的咖啡館遇到窘狀。有一次更窘,進了一家咖啡館才發現到處有人吸煙。十幾年前在台北就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了,竟然在京都碰到。我請服務生幫我找禁煙區,最後被安排到隔壁。桌子是對外的展示桌,我成了櫥窗麻豆。

不過茂庵景色很好,旁邊的男女聊天聊得還很開心。我邊看景色,邊聽人聊天,也跟著開心起來了。

這時我想起孔子說的:「從心所欲而不逾矩。」想想如果我在台灣喝咖啡不會被人抗議,在這裏應該也可以悠遊自在。不過隔壁的朋友們聊得太愉快了,我想,自己一個人想東想西,還不如找個朋友聊聊天。

走時還在下雨,老闆追了下來,要借傘給我,我跟他說謝謝。好在自己帶傘,因為我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再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林明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